蕎見二林

蕎見二林~從產地到餐桌

彰化縣為農業大縣,二林鎮地處台灣「風頭水尾」的這個偏僻鄉鎮。但二林鎮出產的蕎麥、紅薏仁與葡萄品質優異、傲視全國,也因為「二林三寶」農特產成功,打響了名號!即使地處西岸平原、交通不便,不認輸的二林農民仍舊以勤勞奮鬥的精神,創造出驚人的農業經濟以及品酒文化。而二林鎮因位於台灣西部臨海,砂質土壤適合各種作物生長更是全台唯一的蕎麥產地,彌足珍貴!育德國小所在社區,在二林鎮外竹里,素為彰化縣重要的越光米生產基地,充分展現出台灣於農產栽植的研發實力,以及農家與學術殿堂交際往來獲致提升的專業知能。

蕎麥為二林鎮重要的雜糧作物,育德國小所在的外竹社區亦為蕎麥主要產區之一,因此課程設計由「農業生產與環境」出發,藉由蕎麥生長介紹、蕎麥花田觀察、訪問二林鎮長及農會蕎麥產品展售等,讓學生可以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,對社區產業、文化、地貌及觀光有更深的認識。並在二林社區大學專家協助指導下,發展出「蕎見二林」校訂課程,於校園網室中栽種蕎麥,讓學生學習其種植方法,學生透過實際觀察與紀錄,了解蕎麥生長狀況,並藉由社區媽媽指導製作蕎麥麵與蕎麥麵包、蕎麥饅頭,並利用蕎麥種子和蕎麥花結合藝術課程創作蕎麥藝術作品、手工皂等作品,讓學生實際體驗「從產地到餐桌」歷程。

(公民新聞)https://www.peopo.org/news/628067?fbclid=IwAR3TRZUBT1Y9Li1VUOoH-Vwifoqfxpep-l5iLS_Z-XuOLjFlVUQGQlpqTDw